# 经济模型

# 概述

TOP Network生态系统的货币政策是基于现实世界考虑设计的。与所有现实世界的货币政策一样,在TOP Network生态系统中也存在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的机制。

# TOP Token 发行

TOP token是TOP Network区块链生态的代币,用于支付节点提供资源报酬及作为价值交换的载体。

最初最大发行量为200亿 TOP。这个数字在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两种机制的相互作用下而动态变化。

TOP Network通过奖励分配和通货膨胀抵消机制保证了健康的货币政策。

# 奖励分配

系统创世预留给奖励的部分为200亿TOP的38%,每年发行的比例是预留奖励剩余部分的8%,随着预留奖励的剩余部分逐年减少,发行的比例也逐年减少。当发行的比例减少到低于2%,之后每年将固定按照200亿TOP的2%持续发行。

年总奖励比例的公式: 第n年总奖励=max( 第n年年初剩余预留奖励*8%, 2%*200亿TOP),比如,首年总奖励比例=38%*8%=3.04%,次年总奖励比例=(38%-3.04%)*8%=2.7968%。

系统将每年增量发行的TOP token设为奖励池。奖励池的20%为节点投票奖励,76%为节点工作量奖励,4%为链上治理委员奖励。

对于设置了分红比例的节点,他收到的全部奖励要按照分红比例分到支持他的投票者账户上。

# 通货膨胀抵消机制

为了抵消与挖矿奖励相关的通货膨胀,TOP Network引入了几种销毁token的方法。销毁意味着永远从供应中移除token,这是一种通货紧缩机制。

对于大多数交易,TOP Network不收取任何费用。然而,TOP Network在向Beacon发送某些类型的特殊交易时,会收取交易手续费。例如,像节点注册这样需要Beacon交易的事情,会收取少量的手续费,而这笔费用是将被销毁掉的。对于常规交易,如果一个账户的gas用完了,就会收取一小笔费用,然后销毁,以填补所缺的gas。

未来,TOP Network将有更多token销毁场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