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 矿工奖励制度

# 概述

系统创世预留给奖励的部分为200亿的38%,每年发行的比例是预留奖励剩余部分的8%(链上治理可调),随着预留奖励的剩余部分逐年减少,发行的比例也逐年减少。当发行的比例减少到低于2%(链上治理可调),之后每年将固定按照200亿的2%持续发行。

年总奖励比例计算方法:

第n年总奖励=max( 第n年年初剩余预留奖励*8%, 2%*200亿),创世年初剩余预留奖励值为38%*200亿 ;

比如,首年总奖励比例=38%*8%=3.04%,次年总奖励比例=(38%-3.04%)*8%=2.7968%。

# 工作量奖励

系统增量发行TOP token形成奖励池。奖励池的20%为矿工选票奖励,76%为矿工工作量奖励,4%为链上治理委员奖励。对于设置了分红比例的高级矿工(advance),他收到的全部奖励要按照分红比例分到支持他的投票者账户上。

工作量奖励占总奖励的76%,按照工作类型的不同,奖励比例也不同,具体分为:

工作类型 可担任此工作的节点类型 占总奖励百分比
路由工作 边缘节点(edge) 2%
审计工作 审计节点(auditor) 10%(各cluster平分)
验证工作 验证节点(validator) 60%(各shard平分)

# 验证工作奖励

奖励对象

validator节点,validator矿工和advance矿工可担任validator节点,创世validator节点无奖励。

  • 如在奖励结算前,您修改矿工类型为不含validator节点的矿工类型(比如边缘矿工),即使您有未结算的validator工作量,对应的奖励也将不再发放;

  • 如在奖励结算时,您注销了矿工,且再也没有重新注册,即使您有未结算的validator的工作量,对应的validator奖励也将不再发放;

  • 如在奖励结算前,您注销了矿工,然后在奖励结算前重新注册矿工,且新注册的矿工包含validator节点,则仍然会发放注销前未结算的validator工作量奖励。

验证工作量统计

每个unit块的head中都会记录出此块的validator leader,shard定时将每个validator在本shard内担任leader的出块数上报给Beacon,Beacon记录下每个validator在各个shard的验证工作量,以此进行验证工作奖励的计算。

奖励规则

先将总验证工作奖励按照shard平分,然后按照节点在该shard的验证工作量占比来分奖励,保证金为0的节点的工作奖励收归 “社区治理账户”。

公式如下:

验证工作奖励=该validator工作量 / shard总工作量 * 每个时钟块发行的奖励 * 时钟块高度 * 60% / shard数量

每个时钟块发行的奖励会随着相关链上治理参数的变化而变化。

# 审计工作奖励

奖励对象

auditor节点,advance矿工可担任auditor节点,创世auditor节点无奖励。

  • 如在奖励结算前,您修改矿工类型为不含auditor节点的矿工类型(比如验证矿工、边缘矿工),即使您有未结算的auditor的工作量,对应的奖励也将不再发放;

  • 如在奖励结算时,您注销了矿工且没有重新注册,即使您有未结算的auditor工作量,也不会发放对应的auditor工作量奖励;

  • 如在奖励结算前,您的票数从≥保证金数变成<保证金数,即使您有未结算的auditor的工作量,对应的auditor奖励也将不再发放;

  • 如在奖励结算前,您注销了矿工,然后在奖励结算前重新注册矿工,且新注册矿工包含auditor节点,则仍然会发放注销前未结算的auditor工作量奖励。

审计工作量统计

每个unit块的head中都会记录出此块的auditor leader,shard定时将每个auditor在本shard内担任leader的出块数上报给Beacon,Beacon记录下每个auditor在各个cluster的审计工作量汇总值,以此进行审计工作奖励的计算。

奖励规则

先将总审计工作奖励(即总奖励池的10%)按照cluster平分,然后按照节点在该cluster的审计工作量占比来分奖励。 保证金为0的节点的工作奖励收归 “社区治理账户”。

奖励公式:

某节点审计工作奖励=该auditor工作量/cluster总工作量 *每个时钟块发行的奖励 * 时钟块高度 * 10% / shard数量

# 边缘工作奖励

奖励对象

edge节点,edge矿工可担任edge节点。创世edge节点无奖励。

  • 如在奖励结算前,您修改矿工类型为不含edge节点的矿工类型(比如验证矿工、高级矿工),即使您有未结算的edge工作量,对应的奖励也将不再发放;

  • 如在奖励结算前,您注销了矿工,然后在奖励结算前重新注册矿工,且新注册的矿工包含edge节点,仍然会发放注销前未结算的edge工作奖励。

奖励规则

总奖励平分,每12小时平分一次。

# 零工作量

validator、auditor节点零工作量时,对应的工作量总奖励奖励将发给特定的公共合约账户。即:如果某个shard/cluster统计周期内“零工作量”,该shard/cluster的奖励将发给特定的公共合约账户;如果所有shard/cluster都是“零工作量”,本轮全部节点工作量奖励将发给特定的公共合约账户。

投票给零工作量矿工的投票者,将拿不到该矿工担任validator或auditor节点的“工作量奖励”部分的分红,但注意仍然可以拿到该矿工因为担任其他节点(比如 Edge)所获得奖励的分红。

TCC可以通过链上治理对公共账户中的金额进行销毁,或者转账到TCC指定账户。

# 选票奖励

奖励对象

所有选票数>0,保证金>0的矿工。

总矿工选票奖励

20%*总奖励。

奖励计算与发放周期

12小时。

票数统计

shard定时将每个矿工在本shard内获得的票数汇总值上报给Beacon,Beacon根据节点在所有分片的票数加和可得某矿工的总票数,以此进行矿工选票奖励的计算。

奖励规则

按照矿工的得票数占比分配总矿工选票奖励。

矿工选票奖励=矿工得票数/全网总票数*200亿 * M% *20%

# 奖励提现

每个矿工12小时内可以申请提现一次。

提现可以立即到账。

矿工注销后,已经计算并发放到合约的奖励可以继续领取,但系统不会继续给此矿工计算和发放更多奖励。

# 奖励发放流程

业务流:矿工可查看自己总剩余待领取的奖励金额,并申请完成奖励的领取。每12小时最多领取一次。

资金流:Beacon每12小时将当期奖励金额从38%挖矿资金池(或无中生有)中下发到分片级别奖励池→ 矿工或投票人申请提现,奖励资金到矿工或投票人账户。

Snap4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