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 投票规则

# 概述

TOP Network的投票系统遵循以下设计思想:

  • 一票一投;

  • 保护投票人利益:本金担保,分红收益系统派发;

  • 参与民主的投票者有相应的门槛,保证投票者利益与社区一致;

  • 积极选民适合直接民主(直投),懒惰选民适合流动民主(代投);

  • 一个矿工/矿池会拥有多个节点,代投对矿工来说可以更好的分配选票,降低投票人成本。

# 角色说明

矿工

只有注册为高级矿工(advance miner)才可以获得选票,高级矿工可以设置分红比例,将矿工奖励按照分红比例分配给支持自己的投票账户。

分红比例14天可以修改1次。分红比例范围在0~100%之间。例如,当矿工设置分红比例为80%时,表示矿工奖励的80%将分给给该矿工投票的账户。

投票人

任何持有TOP的普通账户都是投票人,投票人可以将选票投给高级矿工,并因此获取投票者分红。

# 锁币兑票

选择锁定期越长,同样票数需要锁定的TOP token金额越少。

1 TOP token锁定30天兑换1票,锁定60天兑换1.04票,以30天为单位(不足30天的部分不算),每增加30天的锁定期,可以多兑换4%,直到TOP:票=1:2。

兑票计算方法:

1TOP兑票数=min(1.04^(锁定期/30-1),2),其中1.04为“兑票率因子”。

兑换投票金额是锁在用户账户下,而非转账到shard投票合约中。

# 投票

投票人或代投可随时发起投票交易。

投到一个矿工账户上的起投票数100票,后续累加投票无限制。

投票交易照常消耗gas资源,没有额外的服务费。

# 取消投票

投票人可以随时将已经投到矿工给的选票取消并收回,使矿工账户上的选票减少,用户账户中未使用的选票增加。

每次取消投票的票数无限制,但时不能高于给矿工投票的总数,否则取消投票将失败。

取消投票交易同样消耗gas资源。

# 解锁兑票TOP token

锁定期内的TOP token不能解锁,只能解锁到期的TOP token。

发起解锁后,解锁的金额会立刻到账。

已经被使用的选票对应锁定的TOP token不能被解锁。